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28)日再評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他引述郭台銘「中華民國是家破產的公司」言論,指出有兩點值得注意,更直言,若郭台銘想用治理鴻海方式治理中華民國,「那我可斷言,他會是第一個非常失望的人!」

胡幼偉表示,郭台銘的破產公司說有兩點值得注意,「1. 到現在為止,他還以為,中華民國是個企業體一般的組織」、「2. 他當總統,就是中華民國公司的董事長。他可以用治理鴻海的模式,讓中華民國公司起死回生」,「這不正也是郭粉那麼支持老郭的原因嗎?」

他話鋒一轉,「很抱歉,根據我在政大政治系修的20個輔系學分課,以及我在政府內實際觀察的發現,政府,和民間私人企業,實在是太不一樣的兩種組織」,他更直言,「如果老郭真的以為,他可以像治理鴻海那般地治理中華民國,那我可斷言。他會是第一個非常失望的人!」

即便是大官,在政府中,「當你要求屬下要做什麼時,中低層官員常會立刻回答:根據某某法規,我們不能這麼做!」。胡幼偉表示,若提出修法或立法,「案子可能要先交由學界研究可行性。然後,部會內部要先開N次會議討論。......,再開N次審查會」,繁複的程序過後,如果最終成功進入三讀,還會碰到「在野黨強力抗爭、抗爭,再抗爭!」就算修法或立法成功,「已經又要準備大選了。一切重大政務,都等選後再說了!」

胡幼偉分析,在執政時,郭台銘會發現,「在中華民國公司裡面上班的,不叫『員工』,是公務員!除非他們犯了法,你即使是總統,也不能隨便說:你明天開始不用來上班了!或是:我們公司沒有你這種員工!」,「在執政時,老郭還會發現,怎麼那麼煩?不管做什麼、說什麼,立委、媒體、名嘴、網友都有意見!」但在私人企業的鴻海,「意見那麼多,你就滾蛋!在中華民國,你能叫誰閉嘴少囉嗦呢?」但胡幼偉也強調,「我說這些,其實任何人當總統,遭遇都ㄧ樣」。

胡幼偉也做出總結,強調「我只是想說:如果你認為老郭的鴻海經驗可以複製後貼上中華民國政府裡面,然後獲得前所未有的成果,那你就真的是太天真浪漫了!」

胡幼偉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