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日前出席一場小三通首航典禮,事後被揭穿是場騙局,事件延燒四天後,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公布調查結果強調,這是不該發生的事情,潘恒旭被指在過程中犯了幾個錯誤,也被押著當場公開向社會致歉,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表示已請警方介入立案調查上和海運是否涉及詐欺,未來會嚴格督促各局處,但面對媒體提問是否對潘恆旭祭出懲處仍然避而不答。

葉匡時說明,6月25日上午10點,上和海運公司和中國夢促進會合辦的「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物流首航儀式」,經過調查結果,上和海運公司事實上在今年6月12日已被撤銷公司資格,公司並不存在;其次,所謂的小三通就是離島、金門、馬祖跟中國大陸的一些小口岸通航,無所謂從旗津港或是高雄港到大陸,台灣本島到中國大陸是沒有小三通的,這本身是個誤導。

葉匡時說,這個誤導來自2016年台南安平港,那時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是安平到金門,再從金門到廈門,金門到廈門是小三通,但安平到金門不是小三通,雖然這個航線都是核准的,那時的廣告宣傳也是說安平到廈門小三通,他判斷是上和海運想要複製這樣的模式,要從旗津到洞頭小三通,其實是旗津到馬祖,再從馬祖到洞頭。

他說,這有兩個問題,一是這家公司已經不存在,二是旗津到馬祖是沒問題的,但馬祖到洞頭這條航線是所謂的小三通,必須經過交通部航港局審核,但也沒有經過審核,所以辦這個首航儀式,本身就是不該發生的事情。

葉匡時判斷,潘恒旭前一天收到高雄市旅館公業同業公會紀理事的電子卡邀請,但他顯然沒有了解這個小三通本身其實是不應該發生的,也沒機會查明上和海運事實上已不存在,且請帖上請的是活動在高雄港21號碼頭舉行,屬港務公司管轄範圍,理論上港務公司應該會核定,但到了現場才知道典禮實際上不是在21號碼頭,而是在旁邊的星光公園,星光公園是屬工務局管的,工務局也表示沒接到申請訊息,活動確實有瑕疵,整個過程已請警察局跟檢調單位進行調查,業者是不是涉及詐欺或是有其他目的。

葉匡時直言,潘恒旭在過程中至少犯了幾個錯誤,必須公開向社會道歉,第一,前一天收到電子請帖就匆然答應,事實上這個物流小三通與觀光業務無關,如果要參加,是否要先跟主管單位海洋局或農業局了解;第二,他顯然沒有經過查證,這個儀式是不應該存在的事,他也去參加了,所以這也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會要求未來市府公務人員參加各種活動與儀式時,一定要事先做好調查,不應發生這樣的錯誤。

接著潘恒旭則在鏡頭前公開致歉,他說「向大家致歉,這個活動沒有詳細去確認合法性,跟大家說不好意思,下一次的行程我們會謹慎,每一次的行程都會謹慎」。

韓國瑜指出,他會責成所有市府相關局處,以後任何活動、慶典、禮儀等等,統統要進行了解其性質、背景,還有主辦活動的人,在主目標之外、有沒有其他次目標或延伸出來的相關其他目標、目的,這都會全面來要求,這次造成大家紛紛擾擾,市政府、觀光局沒有注意,一定會嚴格的改進。

最後,韓國瑜說,已經正式請警察局介入調查,希望盡快立案調查,因很多民眾都覺得怎麼會發生這樣的烏龍事件,造成社會紛紛擾擾,非常不好意思,未來市府一定會嚴格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