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昨(27)日出爐,台中市整體競爭力總排名從去年的第10名進步到第8名,其中在教育文化方面,台中市拿下僅次台北市的第2名,比2018及2015年進步4名,其他在生活品質、公共安全與消防等方面,台中市的表現均較去年進步,市府表示將秉持務實建設精神,創造更優質的環境,帶領台中市民一起努力。

 今年《遠見雜誌》2019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評比,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及社會福利等9大面向,共102個細指標進行評鑑。

市府指出,台中市在「教育與文化」部分,2015年、2018年在全台排名均為第6,2019年精進拿下第2;在今年六都的排名中,也僅次於第1的台北市。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在市府新春聯合團拜時提出新年目標,其中一項就是推動教育文化,強調教育是百年樹人志業,不因短期看不到成效就偏廢,反而要更加重視,建設台中幸福家園。

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啟動「公托公幼倍增計畫」,預計4年內增加180班公幼、18家公托,現已規劃於大里、霧峰、南屯、大雅及烏日等地增設托嬰中心,同時規劃「以社區為基礎」的育兒服務措施,成立社區公共托育家園;108學年度公幼預計將增設41班,擴增1,151個招生名額,為歷年來增加招生名額最多的一年,未來4學年度並預計擴增至少180班,讓平價教保服務量達5,400人,達成公幼倍增目標。

這份調查的「生活品質」方面,台中市於六都排名第2、全台排名第5,也比去年的全台排名進步了2名。

在「公共安全與消防」、「經濟與就業」、「醫療衛生」方面,台中市在六都排名中,均於前3名。「公共安全與消防」部分,今年全國排名16與去年排名19相較進步3名。 在「經濟與就業」部分,台中市在六都及全國排名均為第3。

「醫療衛生」面向,台中市在六都排名第3、全國排名第5,盧市長上任後力推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追加預算已獲台中市議會三讀通過,7月1日起將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全市超過22萬名長輩受惠。

市府表示,市政團隊在盧市長率領下,務實推動建設,以追求市民更優質生活環境為原則,不僅延續好的政策,也檢討調整過去不足之處,盧市長並以「開工市長」自我期許推動各項建設,未來也將加速推動,讓市民更有感外,也強化城市總體競爭力。

大里親子館日前開幕,打造親子共讀、共學、共玩空間。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