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日南下陸軍官校主持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勉勵軍校生從軍報效國家、守護台灣,並表示身為三軍統帥,是國軍的靠山,和平靠國防,和平靠國軍,沒有人希望戰爭,但和平不是靠別人施捨,而是要自己捍衛,她會跟大家一起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努力共同打造「更精實、更現代化的國軍」,中華民國加油,臺灣加油!

國軍三軍六校院包括陸、海、空、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及航空技術學校,畢業典禮由三軍統帥蔡總統主持。三軍樂儀隊先在陸官大門口恭迎統帥,緊接著進行聯合畢業典禮。蔡英文授予初任官象徵「責任與榮譽」的中華民國軍階,並頒贈畢業證書,然後在中正堂前合影,中午則在聯合餐廳與畢業生、家屬共進午餐。

蔡英文在畢業禮致詞首先恭喜畢業生帶著精實的訓練,正式加入國軍大家庭,每年也都要來參加畢業典禮勉勵大家,因為她要用最具體的行動,表達三軍統帥對於國軍的支持。

她說,「我也要肯定我們所有軍事院校的老師、隊職官,平常對同學們的指導與照顧。更重要的是,我要代表國人,對於各位畢業生的家長們,表達敬意與感謝。謝謝你們,願意讓孩子從軍,接受磨練和洗禮,加入國軍,成為保衛國家的重要力量。」

蔡英文表示,「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還有中共在區域內頻繁的軍事活動,我們要守護主權,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就要靠堅強的國防。我要再強調一次,和平靠國防,和平靠國軍。」

她指出,「在整體的戰力上,國防自主正穩健的前進,我們國機國造的高教機,明年就要準備升空首飛。幾十年來、歷經好幾任總統都想做的潛艦國造,終於開始啟動,2025年正式成軍。另外,我們透過軍購強化戰力的努力,也沒有一刻停下來。」

蔡英文說,身為三軍統帥,她是國軍的靠山,而這些實實在在的進步與成果,就是她照顧我們國軍的方式,「身為國軍的一份子,我們絕對可以以自己為榮,因為我們是一支戰力堅強、訓練精實,保家衛國的精英部隊。」

她語重心長表示「沒有人希望戰爭,但是,和平從來不是靠別人的施捨,而是要我們自己捍衛。國軍不求戰、不畏戰,隨時保持最強的戰力,捍衛臺海和平,保護我們心愛的國家以及家人。

最後她勉勵畢業生,從今天起,各位就要承擔這個神聖而榮譽的使命,你們軍種不同,但任務相同,就是要為國軍盡心盡力,成為國家安全最堅強的屏障。更要讓世界看見,我們對「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的信念。

主辦的陸軍官校特別安排五位畢業生接受媒體專訪,分別是陸軍官校第一名陳晉德、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劉欣學、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歐瀚文、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趙偉淳、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蔡宗邑,說明自己從軍報國的心路歷程。

蔡英文總統在陸官檢閱三軍儀隊。   圖:孫家銘/攝

蔡英文總統主持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   圖:孫家銘/攝

蔡英文總統(左)致贈加菜金。   圖:孫家銘/攝

陸軍官校今年畢業第一名的陳晉德。   圖:孫家銘/攝

取得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學歷的劉欣學。   圖:孫家銘/攝

國防大學管理學校畢業生代表趙偉淳。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