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副市長葉匡時昨天代表市長韓國瑜出席行政院會,針對高雄小三通事件,他提醒中央,儀式是在碼頭進行,請交通部查明港務公司是否核定此活動。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以新聞稿回應指出,上和海運公司舉辦小三通首航典禮地點,是在高市轄管區域內的新光碼頭,並非港務公司的經管區域,依法不需向港務公司申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受訪時也批評「不要以訛傳訛」。

蘇貞昌今天在國道公路警察局視察國道公路警察局員警執勤安全及緩撞設備防護措施時表示,大家都看到,高雄鬧出所謂「小三通」首航的鬧劇,也看到葉匡時說這可能涉及詐欺。真的,一家解散的航運公司、一條註銷的航權,兩艘船過去都有不良紀錄,還停在港裡面,就辦起所謂的小三通首航,這真的是非常荒唐的鬧劇。

蘇貞昌強調,高雄市政府的一級主管還去參加、致詞、合影、上網,這些行為都非常不當,「我已經要求高雄市政府嚴格督管,並由高雄市警察局在警政署的督管下,好好辦這一件有沒有詐欺、犯罪等各種事項,絕不寬縱。」

至於記者進一步問到高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只是出席來賓,港務公司還是歸行政院管啊?蘇貞昌則說,我們都清楚看到,這家公司辦的活動,如有涉及不法,我們都一定嚴格把關、嚴懲不法。

蘇貞昌在活動致詞時補充說明,對於小三通鬧劇是港務公司核准的說法是「誤會」,因為主辦方從沒提出聲請,港務公司也從沒核准該活動,而且該活動所辦的地點是在高雄市政府管理的土地上,希望不要有錯誤的認知「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