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晚在臉書宣布「歐盟漁業黃牌,解除!」並強調「守護年產值四百多億的漁產外銷,我們成功了!」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受訪時表示,期待台灣能順利解除口蹄疫疫區管制,這樣光是進口到日本就可以創造550億元的產值。

蘇貞昌上午到國道公路警察局視察國道公路警察局員警執勤安全及緩撞設備防護措施,他受訪指出,經過國人同胞支持,政府、漁民多年努力,歐盟解除我們遠洋漁業黃牌的管制,這涉及到400億的漁產利益,真的是很大的突破。

另外,台灣遠洋漁業監控系統是不是也獲得其他國家認可?蘇貞昌說,「對,正因為我們有一步一步做到,所以也已經被解除黃牌管制,還是希望國人同胞支持、漁民朋友努力,我們做得好,可以創造更大的利益」。

蘇貞昌表示,繼今年3月台灣被歐盟解除稅務不合作名單後,歐盟解除我國遠洋漁業黃牌是又一個好成績,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台灣一步一步走出更好的成績,像我們剛剛口蹄疫「拔針」,如果能夠順利成功,解除台灣為疫區的管制,那以後我們豬肉出口,光日本就有550億,這都是一步一步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持續努力,我們一定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