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在台灣發生交通事故逐年攀升,其安全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今天(28日)偕同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召開記者會,要求交通部重視外籍人士在台灣發生交通事故狀況,並提供多元文化交通安全教育,打造更友善的交通環境。

鄭寶清表示,根據交通部與警政署對過去5年統計,外籍人士的交通事故每年都多達近5000件,其中在交通事故中喪命的人高達110人,事故、死亡人數觸目驚心,期盼相關單位做好措施,避免憾事發生。

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理事陳嘉怡說,她目前任教於開南大學應華系,身為外籍生導師的她,親身觀察、輔導外籍生,都有發生事故風險,一件交通事故發生,對學生身心影響大;她同時提出三項訴求,希望交通部能定期公布外國人在台交通事故數據統計,並對外國人交通事故進行研究,了解不同族群在交通安全教育上的需求、定期公布研究結果,另外,交通部應跨部會溝通,替不同族群量身設計多元文化的交通安全宣導。

與會的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秘書長王雅倩關切非法移工狀況,她說,如果政府沒有處理非法移工這塊,他們無照騎車、開車可能造成公安危機,交通部是否能學習美國經驗,讓他們有機會考駕照,又不會被遣送,讓非法移工有考駕照機會,可降低肇逃機率。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謝銘鴻回應,照顧外籍人士的交通安全是政府責任,根據數據顯示,其死傷人數確實慢慢增加,透過數字分析是那些族群、國籍,是交部接下來會做的,另外,在網頁設計上,也會讓不同國籍的人看到在台灣應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