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美國重返亞洲、在南海實施自由航行對抗中國,戰略布局也隨之改變。1992年關閉的菲律賓蘇比克灣基地,也重新成為美國海軍積極爭取的標的。

韓進重工在菲律賓的子公司蘇比克韓進造船廠(Subic Bay Hanjin Shipyard)今年初宣告破產,成為美國海軍重返蘇比克灣的契機。

美國媒體《星條旗》(The Stripes)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克里斯騰森少校(Cmdr. Nate Christensen)指出,美國海軍正在研究使用蘇比克韓進造船廠作為維修廠的可能性。退役海軍上校巴澤爾(Brian Buzzel)則在美國海軍學院的刊物上撰文指出,這是美國海軍重返蘇比克灣的黃金契機。

巴澤爾指出,美國與菲律賓於1940年代協商建立共同防禦條約時,中國在海上並不構成威脅。當時並沒有人預想到中國有一天會成為強權,會來聲張南海島礁的主權。如今,美國的自由航行與軍機飛越,並未能嚇阻中國在南海的行動。

擁有3萬名員工、排名世界第五大的蘇比克韓進造船廠,在2008年到2019年曾承造123艘大型船艦。美國海軍若取得這個廠,不僅可將許多船艦送來此處維修,也可以增加太平洋艦隊的船隻數量。

巴澤爾表示,美國取得蘇比克灣也可以向中國釋放一個重要訊號:儘管中國試圖拉攏馬尼拉,美菲之間的聯盟仍是堅定且牢不可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