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26日駁回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藉此要求金管會以同樣標準,審查陽信銀行案。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回應,陽信案與雙子星案性質不同。對此,時力委員徐永明昨(27)天痛批,顧立雄不要急著幫「中資」護航,陽信案是「抗中保台」試金石。

徐永明指出,投審會昨天以南海公司與中國市場淵源極深,易受中國政策影響等國安理由,否決台北雙子星開發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出,南海公司在財務、成員、股權、業務和員工等,都跟中國有關,此案是為防範「中國控制」,才駁回申請。

徐永明強調,雙子星案歷經數月官方審查,就是證明南海公司實質上就是「中資」,毫無疑問,但不解為何顧立雄還要為南海公司護航。徐指出,投審會才剛表示將重新檢視南海公司對陽信銀行等投資案,必要時會廢止投資許可。「更關鍵的是,陽信銀行是非上市櫃公司,中資依法不能投資,就算一股都不行。」

徐永明表示,面對南海「中資」,顧立雄不應該急著護航,尤其若在雙子星案和陽信案出現雙重標準的現象,政府「抗中保台」的公信力將嚴重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