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控股投資台北車站雙子星案,遭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以「不利國安」為由駁回後,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南海控股也有投資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經營的陽信銀行,並火大轟「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是屁話」。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8)日稱,用陽信銀行來比雙子星投資案,根本就是「黑輪比雞腿」。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雙子星)土地開發案,去年由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籌組的團隊取得第一順位得標後,歷經5個月審查後,日前由投審會引用《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對國安不利影響,駁回該案申請,這也導致柯文哲再度槓上中央政府。

但王定宇今指出,柯文哲如果說國家主權都沒有了,「去看看香港吧,一個國家主權沒有了,做任何努力都是別人的,雙子星案就是一個審查過程,裡面有很多地方「是柯文哲的幕僚提供錯誤訊息還是怎麼樣?」比方說,所謂審查拖了5個月這件事,就他了解,並不是這個樣子。

王定宇說,審查要花5個月是因為,得標的中國南海控股公司光送件到補件,就一直弄到今年34月份,之後投審會就開始進行作業,所以整個審查時間並沒有拖延,真要說拖延,也是中資的南海沒辦法送出股東結構與營運計畫,這都有送件的時間點可以查,對的事情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都可以查為什麼補件花這麼久時間。

王定宇更指出,南海控股的子公司、背後母公司、股東結構等,就是一間中國公司,他們不允許將做為國家大門,這麼重要的雙子星計畫,被一個中資投資,這是國家行之有年的基本政策,不是民進黨發明的,並且南海控股在香港的股價已經掉到水餃股,現在用10億元資本額,要拿台灣六鐵共構、價值高達600億元的雙子星,10億要玩600億就經濟面來說有極大的風險,而南海本身負債超過千億,一間負債千億元、資本額10億元、股票在香港變成水餃股的公司要拿雙子星案,投審會不該嚴審嗎?

王定宇也說,有人把該案扯到陽信銀行,但這一點以台南人的說法來講,就是「黑輪比雞腿」,陽信銀行是民間公司、余品海去買的陽信股權才2.86%到3%多,並沒有完全控制投資比例,按照現在的法令規定,持有股權超過10%就要嚴管,但(南海)現在只有3%,用做為民間公司的陽信銀行,去類比一個資產超過600億元、投資人會控制整個計畫案的案子,是完全不一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