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社團《Wecare高雄》與《公民割草行動》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行動,第一階段目標將募集3萬份「罷免提議書」及「同意書」。Wecare召集人、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在個人臉書提出6點觀察,指罷免是非常高難度的工作,在台灣歷史上還沒有直轄市長罷免「成案」的例子;可是看到高雄人不斷累積對韓國瑜的憤怒,對這種「吃碗內看碗外」的政客,應該是史上最可能成為第一個被罷免的市長。

尹立的第一個觀察就是「吃碗內看碗外」,表示「就算選前唱衰高雄又老又窮,也給了一大堆無法實現的夢想,但始終是89萬投票出來,大勝對手15萬票,所以沒有人可以否認韓市長合法的地位,一般正常民主國家,對於執政者不滿,在下一次選舉拉他下來即可,但至少在台灣歷史上,沒有一個剛當選就宣布要競逐總統大位的前例」。

第二點說明會招致罷免,問題出自韓國瑜本身。指高達六成的高雄人對於韓國瑜剛當市長就溜之大吉這件事情明顯不滿,光是這幾天連續被模範生嗆聲,不管是選總統是很可笑叫他醒一醒,或是穿T恤與拿書諷刺,以及從獎狀抽出做好做滿的字樣…很明顯的高雄人對於韓背棄高雄市民,背棄自己的政治承諾,是高度不滿的。

尹立把焦點轉回市政議題,對於市政的不熟悉,對質詢回應的荒腔走板,還有韓總機的外號誕生,另外光是總質詢還沒結束,就「被動」參加凱道選總統造勢,為了形塑被害者形象,連旗山黑韓小組、經發局公文被機要拿走等「無中生有」的事情不斷被打臉,更遑論在施政上,不管是治安、交通、路平、拆陸橋、清淤、除草以及最近最熱門的登革熱,不是變得更糟,就是又繼續編造謊言抹黑前朝。慢慢地這樣的嘴臉被看清後,稍微有理性思考的人就會想怎麼會選出這樣的市長,也因此可發現週週造勢後,反而民調不升反降,支持者也越來越極端化。

第四個觀察則指向韓的誠信問題。尹立直指身家驚人卻騙我們是庶民、騙我們高雄發大財、騙我們可以到太平島挖石油、騙我們愛情摩天輪、騙我們旗津開賭場、騙我們120美金可以治癌症、騙我們成立100億青年基金、騙我們會有F1賽車跟賽馬場、騙我們鄧紫棋與小S要來代言高雄、騙我們高雄箱涵有1萬個洞、騙我們高雄負債3000億、騙我們漫威要幫他畫漫畫…實在列不下去了,有夠多的欺騙…這些都會讓他的大話與謊話形象不斷累積。

尹立認為,沒人要求政治人物是聖人,但作為一個直轄市長,基本的言行還要被檢驗,當一個政治人物沒有政治誠信,違背對選民的承諾,甚至不斷製造社會對立,罷免的機制就該啟動。罷免是法律賦予人民的權力,更是高雄人自我除錯裝置,也是台灣民主自我抗體生成的過程。

最後,尹立說明罷免的法定時間和程序,例如要滿一年,經過連署提議、正式連署與投票三個階段,就策略上提前連署提議並在1225提交完全合法;呼籲所有要推動罷免的網路組織或是其他公民團體,都應該攜手合作、萬箭齊發、分進合擊。

臉書社團《Wecare高雄》與《公民割草行動》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行動,第一階段目標將募集3萬份「罷免提議書」及「同意書」。   圖:翻攝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