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27日發布2019縣市競爭力調查結果,高雄市由第8名降至第12名,在六都中敬陪末座,高雄市政府深夜發稿撇清這是統計去年2018年前朝的施政分數,並強打韓國瑜新團隊上台半年來打拚的政績,讓市民朋友想要過好日子的最基本願望得以實現。

高市府表示,依據這次遠見雜誌的評比調查說明顯示,相關調查數據係以去年2018年政黨輪替前市府團隊的各項重要指標統計數字為主,部分項目也為2017、2016年,而本市此次調查九大面向的「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總排名,由之前的全國第8名落至第12名,高雄市去年縣市競爭力相關數據呈現衰退的現象;而高雄市新團隊,從今年度韓國瑜市長上任後,這半年來全力打拚,有多項亮眼政績,今年度會全力衝刺,打造亮麗高雄。

高市府說,本次調查中,高雄市在「經濟與就業」、「環保與環境品質」2面向全國排名較去年皆進步2名,而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社會福利」、「地方財政」3面向,則是退步較多的地方,市政具有延續性,好的部分市府將努力維持、不足的部分也將積極檢討改善。

另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面向,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道路交通方面,截至今年5月已完成鋪平路面面積179萬平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增加54%),拆除5座橋梁,貫通南北交通、縫合都市均衡發展,深獲市民朋友們讚賞與鼓勵。

在「社會福利」面向,本府協力持續佈建長照據點,108年度長照累計佈建目標為48個案管理單位,207個巷弄長照站及689個長照特約單位;推動「珍珠計畫」,協助未成年懷孕及未成年父母支持照顧;首座世代中心—梓官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今年4月份揭牌。

在「地方財政」面向,108年2月地方稅實徵淨額,較上年度同期成長6.3%;本市首件公辦都更案今年3月簽約,招商引資金額約20億元;地方政府唯一連續四年獲財政部頒發促參招商卓越獎。

在「經濟與就業」面向,今年元宵的愛河燈會吸引逾409萬人次參加,成長36%,其產值約新台幣45.5億元,成長46.77%。今年1-5月高雄觀光旅館住宿人次77.5萬,較去年成長20.69%。在招商引資部分,新市府團隊上任迄今,本市農漁產花卉外銷訂單金額達新台幣93.9億元,企業投資洽談金額達新台幣3,600億元,目前已投資金額達新台幣700億元,新增超過6,000個就業機會。

在「環保與環境品質」面向,截至目前本市二行程機車淘汰數11,706輛,為全國第一;興達電廠降載減煤部分,減少生煤使用101萬公噸、減少汙染排放2,456公噸;空氣品質指標(AQI)良率提升至69.3%(較去年同期提升6.1%)。

高市府表示,對於遠見雜誌今年縣市競爭力調查結果,新市府團隊才上任半年,會持續努力進步,未來會全力改善市政,讓市民朋友想要過好日子的最基本願望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