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日前刊登一篇中國研究報告,被發現作者在圖表中將台灣納為中國的一省,台灣學界、醫界抗議希望撤文,今(27)日遭到拒絕,憤怒網友留言灌爆刺胳針臉書,痛批「太無恥」(Shame on you)、科學已死。衛福部則表示,將循適當方式表達抗議立場,希望能做出修正。

「刺胳針」於24日在線上刊登一篇中國研究,主要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發表,是中國官方針對各行政區的疾病負擔與危險因子進行系統性分析,研究1990至2017年的趨勢變化,目的是提供將來公共衛生決策參考。

研究對象為中國34個省級行政單位(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中央層級都市、2個特別行政區)。但有台灣醫師閱讀報告後發現,作者在圖表中將台灣納入,號召學界、醫界抗議,希望撤文。

「刺胳針」今天回應指出,這篇報告遵循聯合國(UN)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方針和規定,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和其他的國際衛生分析並沒有不同,除非這項方針和規定改變,「刺胳針」並無計畫改動台灣的引文地位。

「刺胳針」並稱這篇報告遵照編輯要求的科學標準和數據分析寫成,,因此支持這篇報告,以及當中對於中國衛生狀況的有力預測。

「刺胳針」這篇聲明一出,立刻引來網友撻伐,紛紛留言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指責「刺胳針」屈服於中國勢力之下,發表的聲明不知所云、罔顧現實,痛批「科學已死」、「太無恥」。

對此,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今天表示,該篇研究內容明顯和事實不符,因台灣自有獨立、完整、優良的醫療防治體系,台灣很樂意跟世界各國分享經驗,但絕對不是附屬於中國,不是中國的一省,將循適當方式表達抗議立場,希望他們能做出修正。

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也發表聲明指出,該研究論文內容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加以研究,但台灣與中國擁有各自不同且不相關的醫療體系,相關數據的引用也未載明取得來源,這篇文章明顯違背事實、有違反學術倫理之虞,且帶有矮化台灣的政治企圖。

聲明指出,刺胳針身為世界性專業期刊,刊登這篇文章恐有損其權威性和公信力,令人深感遺憾,將去函要求刺胳針在尚未查明之前應撤除該篇論文,以昭公信。

網友紛紛在刺胳針臉書留言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圖:翻攝Lance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