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爭議多時違法農地工廠問題,立法院會今天(27日)三讀修正通過《工廠輔導管理法》,讓農地工廠有條件合法化,並明訂工廠登記的落日條款為20年。對此,國民黨立委在發言時紛紛痛批民進黨是政策買票,甚至點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是歷史罪人。

政府輔導「臨時工廠登記」10年期限將於明年6月2日到期,為此,政院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不過,原先政院版未設立落日條款,引起環團批評。院會最後通過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特定工廠登記證有20年落日條款,並納入吹哨者條款。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在廣泛發言時批評,工輔法是重要政策,政院卻未做好評估,相關機關對違章工廠的數量、涉及汙染範圍都不清楚;他說,國民黨團希望加入行政院的督導會報,但民進黨不願意,國民黨不會替民進黨背書,否則淪為改革罪犯。

「蔡英文、蘇貞昌,你們是歷史罪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痛批,你們沒資格喊土地正義,讓違法的人就地合法!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不能只為了經濟成長、就業壓力,對不合法工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法案一出後,受到公民團體強力抗議。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指,政府赤裸裸圖利違規工廠,轉型正義只針對國民黨,為何讓土地不正義?讓佔用農地的違規工廠違規適用?他批評,民進黨讓促轉條例通過、高舉轉型正義,民進黨卻未對土地進行轉型正義,證明促轉是政治鬥爭、看到土地就轉彎,法案過了只會讓違法工廠越來越多。

但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是歷史共業,造成的水污、空污難道不處理?此次修法有三把刀,其一是遷走高污染工廠或關廠,二是中央政府介入斷水電,避免地方政府不作為,再來是輔導低污染違章工廠完成公安、環安。

在法案通過後,許毓仁登記發言時指出,三讀修法不完美,關於公民訴訟權部分,很希望能處理、很多地方很可惜;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批評,工輔法通過後,讓違章工廠合法化,等於替違章工廠大開後路,工輔法精神應是要回歸農用,但民進黨卻包庇違章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