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宣布,將不再爭取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提名,外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是否會再此區競選連任,黃今天受訪時再度重申,等他請益之旅結束後會和大家報告動向;至於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近日頻頻將砲口對向時力、黃國昌,黃國昌則回應,針對這人說的話,他沒有評論,不要花時間浪費在這事情上,「我只驚訝他不是要退出政壇怎麼還在」。

從過去到現在 對沈發惠和民進黨決定都尊重

黃國昌今天召開「屏東縣政府擺爛 中央政府配合放水?」記者會,事後受訪時說,他個人去向會在請益之旅結束後和大家報告;媒體追問,黃國昌昨透過辦公室回應,尊重沈發惠決定,請民進黨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一事,黃國昌說明,他談事情不喜歡放在特定脈絡、會讓人誤會是斷章取義,過去到現在,對沈發惠和民進黨的決定都是尊重。

他說,過去幾年在立院監督執政黨,接到很多謾罵電話、網路上也有人說他不知感恩、背骨、扯後腿,這些批評他默默承受,繼續做他該做的事。

黃國昌表示,自他離開中研院,踏入政治,希望做的是自己想做的政治,替人民負責、不為任何政黨服務,過去有很多朋友指教說,他是因民進黨禮讓才能進國會,那為何還要監督民進黨,但他的答案依舊是「我為人民服務,不為特定政黨」,他把心力花在該做事情,不願隨政治口水起舞、不配合政治操作。

合作要對人民有益 政治人物不要只計算自己選舉

他表示,去年沈發惠說要參選立委,他當時說,當然尊重;幾個月前民進黨說不要跟時代力量合作,要徵召沈發惠參選,他還是尊重;昨天沈發惠又有新的決定,「我的立場還是一樣,就是尊重」。

黃國昌也向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喊話,民進黨要怎樣跟時代力量談,他都尊重,相信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與決策委員會有判斷。他給卓榮泰最誠懇的建議是,與其一天到晚關心選舉,不如多關心一些實際的事情,「樂樂養雞場就是非常實際的事」。黃國昌表示,卓榮泰如果說要合作,要在人民關心的事上合作,對人民才真正有意義,而不是政治人物在計算自己的選舉。

他說,與其一天到晚關心選舉,不如關心實際問題,如樂樂養雞場的違規情事,在屏東荼毒鄉親的議員就是民進黨籍,如果黨主席要為此合作非常好,「我們在人民關心的實事上合作,在這種事情談合作對人民才有意義,而非政治人物計算自己選舉」。

另外,香港南海控股去年底拿下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昨天以涉及國家安全議題為由,認為投資人與中國淵源深,將開發案駁回。對此,黃國昌表示,這項結果不讓人意外,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當初為了雙子星案罵台灣民代沒有法律素養,「請你把這話收回去,投審會打了你臉,現在你被認為是中資,要不要知所進退撤出台灣金融市場?也請曾說南海不是中資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把話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