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擴張,吸引無數台商前仆後繼的前往投資,這股浪潮變成後來中國對台灣以商逼政的武器,例如,早些年奇美許文龍董事長被迫登報支持一個中國就是最好的案例。如今風水輪流轉,中國經濟成長到了極限,泡沫經濟面臨破滅的危機,加上美中貿易戰導致物價上漲,失業率飆高,眼看民怨就要沸騰,形成習近平政權的危機。

在這個風口上,馬上二十大工業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就要舉行,習近平被美國總統川普吃盡豆腐,還是得硬著頭皮在日本跟川普見面,中國國內少數敢言的輿論已經指出,習近平在日本如果對貿易戰低頭讓步太多,會背上喪權辱國的罵名,但如果堅不讓步,則國家民生問題終將壓垮習的領導集團跟無任期的美夢,可以說陷入極端兩難的窘境。

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極權還是民主體制,權力核心需要一個堅定的外圈來支持,政權才會穩固,因為即使是皇帝也要大臣來分擔管理國家的工作,否則令不出皇宮,國家必然大亂。那麼何以看出習近平的領導圈已經受到國內嚴重的挑戰,甚至自己就有崩壞危機?日前,中國網民盛傳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被自殺」離世,但立刻就傳出「李源潮在看6/24人民日報」的照片,等於間接闢除謠言。

這張照片經典之處,在於這好像電影裡被綁架的肉票,要肉票跟當日報紙一起拍照來證明人質還是活著的橋段。而也因為照片的滑稽性,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就是中國內部領導的權力爭鬥,已經到了各方人馬水火不容的地步。

就好像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刺殺希特勒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一般,魔頭希特勒被暗殺,但在真相混沌不明的情形下,為了自保,各方人馬已經在集結、盤算各自表態。換句話說,習近平能否躲過經濟惡化民怨四起的困境,又遭美國鎖定貿易戰的方式狙擊,而能全身而退,在中國各領導階層要角之間,已經開始產生懷疑與動搖,甚至到了要選邊站的地步。這張李源潮看人民日報的政治眉角就在這裡。

在美中貿易戰的狙擊上,蔡英文總統巧妙施加壓力,大力引進台商回流,這是高招。要知道中國十大出口商有四家是台商,包含鴻海集團,前五十大企業更是有十五家為台資。中國經濟結構仰賴出口,且必須靠出口來養內需養人民,也就是說,美中貿易戰搞亂了中國貿易商的全球佈局,而在這個點上,蔡英文加大投資國內建設佈局三年也等到絕佳時機,用政策導引台商回流,痛擊中國經濟,是對中國長期以來的以商逼政反將一軍。證據就是,美中貿易戰外媒紛紛指稱台灣越南是最大贏家。

中國內部民生經濟的發展,內需市場、房地產、重工業等,向來都是各方領導要角的禁臠,所謂有錢好辦事,有錢才能撐住權力跟佔有地盤,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不變的硬道理,所以才會衍生出共青團、上海幫、太子黨等等的權力團體互相抗衡。如今,中國經濟下滑,各個頭人自顧不暇,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附和習近平的皇帝夢,去對撞川普跟美國這輛超級火車。而這終究讓中共政權的內部矛盾更加激化。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蔡英文幾年下來佈局之深,對美中情勢掌握精準得以在關鍵時刻借力使力,發揮最大的槓桿作用,這是台灣小國大戰略的精彩典範。相形之下,日前國民黨初選五位候選人提出的對中政策,幼稚空談無所遁形,無疑是高下立判。現在是台灣徹底脫離中國經濟依賴的轉折點,台灣人民要看清楚局勢,不能再選錯人了,台灣國家未來長治久安在此一局。

文/錢永旺(大學經濟系教授)

日前,中國網民盛傳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被自殺」離世,但立刻就傳出「李源潮在看6/24人民日報」的照片。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