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主推的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六都今年8月起都要接軌,但因台中之前已經先自行編列預算推行「托育一條龍」,今(27)日出席行政院會的市長盧秀燕擔心該政策實施後,變成「一國兩制」,台中將無法獲得全額補助。對此,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轉述,閣揆蘇貞昌當場解釋,政策上路後,是中央替地方補足差額,不會厚此薄彼。

Kolas轉述指出,蘇貞昌解釋,準公共化政策推動時,已經和地方政府達成共識,針對稅收較多、財政狀況較好的6都,中央補足差額,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擔托育補助經費。蘇貞昌強調,政院對台北、桃園都抱持相同的態度,台中也不例外,不會厚此薄彼。

同時,盧秀燕也質疑中央都沒有補助台中市一毛錢,還特別聽從議員的建議,帶上水果籃北上送蘇貞昌,希望藉此爭取預算。Kolas Yotaka轉述,蘇貞昌指出,「盧市長誤會了」,他上次親自到台中就是為了國道1號新增系統交流道銜接台74線,直接在現場宣布核定46億元,不可能一毛錢都沒有,台中若有其他意見,可以一一列出,中央會依照輕重緩急給予協助。

另外,代表台北列席院會的副市長蔡炳坤則是希望中央協助管制玩具手槍改造;Kolas轉述蘇貞昌的裁示指出,治安問題經常出現「一直擦地板,卻忘記關水龍頭」的問題,源頭沒有好好管理,既然台北市府和中央相關單位都已經掌握特定改造玩具手槍的業者,就應該要趕快查,別等到修法完成,才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