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港人「反送中」浪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於市政體驗營時被實習生問及是否支持「反送中」,柯透露,自己在「反送中」這段期間民調掉了3%到5%,「年輕人支持度掉下去,他們期待的是你要對中國嗆聲或幹什麼」,但他覺得台灣國家政策應該更可靠、穩定,「敵人犯錯的時候,不見得要見獵心喜再踹他一腳」。

柯文哲中午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2019暑期市政體驗」,針對市政議題討論及頒發見習證書。

有實習生詢問,柯文哲是否支持香港「反送中」?柯聽聞後,笑稱這是個「危險」的題目,柯文哲認為,重點不是對單一條例的反應,而是對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等價值的理念,單一條例會變來變去,重點是價值。

柯文哲稱,自己很喜歡研究大數據,「反送中」時,他發現自己的民調掉了3%到5%,「年輕人支持度掉下去,他們期待的是你要對中國嗆聲或幹什麼」,但他覺得,我們應該從今天開始,台灣的國家政策要更reliable(可靠)、stable(穩定),「敵人犯錯的時候,不見得要見獵心喜再踹他一腳」,要非常清楚我們的國家主權是什麼、對世界的態度是什麼、堅守的價值是什麼 。

柯文哲表示,這就跟買股票概念一樣,你要每天追漲追跌,還是你要做長期投資,台灣雖然是個小國,但在國際政治上,我們要開始成為可靠的夥伴,不管是對美國或對中國,要很可靠、穩定、很有遠見的,而不是每天看報治國。

柯文哲說,民主政治不見得保證會選出最好的人,請不要忘記1933年希特勒不是武裝上台,是德國人民用投票方式擁護他上台,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打完,德國人民有絕望感,才會擁護希特勒上台。

柯文哲指出,如果建立更有內涵的社會,讓整個國家政策更穩定、更理智,才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他不太贊成政府做什麼事情都追漲追跌,「如果我們批評馬英九看報治國;同樣的,我也不喜歡辣台妹這種作風」,因為這不是一個進步國家應該有的現象,希特勒不會出現在美國,他在美國住過,對美國有一定程度了解,他認為相對來講,美國還是一個比較厚重、厚實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