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西區門戶計畫」政策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雙子星案,經濟部投審會昨(26)日以不利國家安全為由,駁回南海控股投資。而柯文哲昨日上午才開嗆總統蔡英文,直呼「難道要我去官邸拜訪?」遭蔡冷回「這件事情找總統是沒什麼用的」,下午投審會結果就出爐,柯今酸說,花五個月才認定有「國安疑慮」?奇怪,並嗆「讚嘆民進黨政府的效率突然變好」。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民政團隊聯合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雙子星案被以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駁回該申請案。柯文哲表示,他認為應該「就事論事」,政府做事還是要有規則、可預期,如果說要花五個月用這個理由,「我還是覺得為什麼要花五個月才決定他有國家安全疑慮?奇怪」。

媒體追問,柯文哲昨上午才嗆蔡英文,下午就被投審會駁回,柯文哲酸,「讚嘆民進黨政府的效率突然變好」;被問到是否認為有政治力干預?柯「嘖」了一聲後說,這是民進黨政府要去回答的問題,不是他要回答的問題。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標準變來變去?柯文哲表示,他不願意預設立場,也不願意去替人家解釋,所有這些應該是投審會出來說明。

對於未來要怎麼走,柯文哲認為,他還是要看原得標公司的反應,到底要採取哪些反應,因為有時打訴訟一拉會好多年。至於雙子星案是否在柯任內將胎死腹中?柯文哲坦言,「嗯……比較可惜啦」,因為以北門為中心的西區門戶計畫,幾乎全部都完全了,尤其他們北市府能做的都完成了,現在還沒完成的是文化部管的鐵道博物館,郵政博物館,就差一個雙子星,所以算是一個遺憾吧。

記者提問,柯幕僚質疑這是把柯「抹紅」的方式,柯認為,其實中國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嘛,要全部有中國成分的公司,通通不准投資台灣?「哇,這也是很麻煩」,你要怎麼追?很多公司還是多多少少會有中國成分,還有一點,他(中國)拿錢到台灣買房地產,「應該是他怕、為什麼是我怕他勒,奇怪?」

由於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之前稱綠營不攻擊柯文哲,柯酸回,「他們只會放狗咬人啊,他們也不會自己來咬啊」,媒體也追問柯文哲是否認為自己這次被咬?柯文哲笑說,他看這次不是狗,比較大隻一點。媒體問「是老虎嗎?」柯稱「我不曉得」。

有記者也問到,若這案子不是選舉年,柯覺得有機會過?對此,柯文哲未正面回應,僅笑回「who knows?(誰知道呢?)」

媒體再度詢問,雙子星案是否任內無望,柯文哲直言,本來蓋好就要好幾年時間,重大市政建設常常不是一個任期就可以蓋完。他後來發現公宅、從畫圖到蓋完要六年,市政是一棒接一棒,在任內盡量做嘛。

被問到是否民進黨刻意卡柯,讓他任內沒有重大政績,柯文哲則認為「也不要把人家想的那麼壞心」;至於是否認為蔡英文「逢中必反」?柯文哲說,沒有啦,他覺得還是要務實一點,要把台灣整體力、人民最大福祉,當作最重要考量,當然我個人在做決定的時候,常常會想這有沒有符合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利,「但我們沒有辦法要求沒個人都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