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案昨天被投審會退回,是否有「卡柯」的情況?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7)天出席新竹科學園區美商高通公司新大樓動土典禮時受訪表示,該投資案不管是從營運跟資金狀況來看,確實是有國安疑慮,經濟部投審會經過審慎的評估,才做了相當專業嚴謹的決定。

陳其邁說,雙子星案在整個審議的過程,經過相當嚴謹專業的審查,因為整個投資案不管是從營運跟整個公司資金的狀況來看,它確實有國安疑慮,相關部會已經過相當詳細的說明。

陳其邁強調,我們認為雙子星涉及不管是捷運、高鐵和台鐵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所以行政院經濟部投審會在審查時,基於這些考量,經過審慎的評估才做了相當專業嚴謹的決定。

此外,有關高通加碼投資台灣,在竹科科技園區裡面設置研發中心。陳其邁表示,政府拚經濟,也歡迎外商投資,高通是無線晶片最大的製造廠商,不管它在3G、4G、5G,它的晶片也好,在整個系統軟體跟開發工具,都具有領先地位。所以,高通加上台灣,我們都希望發揮1+1大於2,創造WIN-WIN的局面,讓我們未來整個5G產業下游的無線通訊相關,從手機、平板,到IOT、AR/VR的產業都能夠協助台灣產業的發展。這也代表國際大廠對台灣未來產業的發展都非常有信心,政府也會從人才、資金跟整個法規,能夠全力協助這些國際大廠能夠根留台灣。

至於記者追問外商加碼投資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之後,整體的情況如何?陳其邁說,行政部門在蘇貞昌院長上任後,就加速整個5G建設的腳步,也在整個中美貿易戰裡頭看得出來,對於許多通訊或科技大廠,不管對於資安疑慮,或整個台灣成熟的產業鏈來看,它們都對台灣深具信心。所以不管是中美貿易戰或整個全球資通訊產業硬體製造的布局來看,甚至是台灣擁有非常完整的產業鏈,以及開發的技術跟人才來看,台灣絕對是這些全球具有競爭力的大廠,包括GOOGLE、微軟、AMAZON等,以及今天的高通,它們都對台灣深具信心,我們也對自己產業的發展跟轉型,充滿高度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