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支持度逐漸回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7)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總統初選過程中,確實發揮「鯰魚效應」,讓蔡英文面對壓力,「蛻變成另一個蔡英文」,民進黨「1124掉到地獄的地下室,現在已爬到人間。」同時,他也提出蔡英文在這個過程中有4個貴人相助。

蔡其昌說,賴清德參與總統初選讓民進黨支持者焦慮,結果的未知性,也讓黨公職人員尷尬又不知所措,黨內也憂心會出現分裂的情況。但事後看來,賴清德的確發揮「鯰魚效應」,也讓蔡英文因為面對這種壓力,更有自信,而蛻變成另一個蔡英文。

蔡其昌指出,以民調來看,從去年1124敗選至今,支持蔡英文的民調逐漸升高,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賴清德有關,他們可稱為蔡英文的「四大貴人」。

蔡其昌進一步說,因為年初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談話,再到最近香港反送中,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態度,不挑釁、堅守主權的立場,更能突顯中國的無理打壓;國民黨相對曖昧的立場,反而會說出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話。

至於美國因應中美關係的變化,蔡其昌說,讓總統川普覺得蔡英文是可信任的總統,所以台美關係加溫。而用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是蔡英文在1124後改變的第一步。「用蘇貞昌就證明蔡英文聽得懂大家的需求」,連過去最沒互動的人都用了。最後就是賴清德了,挑戰或反對者「反過來也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