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27)日啟程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前,向媒體大肆抱怨美國最親密的幾個盟國愛占便宜,而在批評多國的外交關係之餘,也不忘為美中貿易戰再警告中國,已準備好再課徵新關稅。

面臨川習會在即,川普日前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指出,自己不打算在美中貿易戰做更多讓步,更說「中國的經濟快完蛋了,他們希望達成協議」,揚言準備對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的所有其餘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不過,川普也修正了他先前表示要對這些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說法,改口稱可能從10%起徵。

在專訪中,川普點名「越南」極有可能是下一個貿易戰目標,很多公司正往越南遷移,且該國雖然比中國規模小很多,卻是「佔大家便宜」最嚴重的,認為越南不僅可能比中國更糟,更是濫用制度最嚴重的國家,不否認對越南加徵關稅的可能。但對於越南是西維吉尼亞州煤炭的大買家這一點,川普還是十分高興。

除了中國及越南以外,川普表示幾乎所有國家,都占了美國很大便宜,這點「令人難以置信」。更舉例指出德國「拖欠款項」,能向俄羅斯支付數十億美元購買能源,卻沒辦法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預算貢獻足夠的經費,且美國又必須保護德國,直呼「這樣好嗎?」

對於華府最親密的亞洲盟友日本,川普也有類似抱怨,因為日本自二次大戰戰敗後,一直受到美軍保護。川普表示:「如果日本遭到攻擊,我們將打第3次世界大戰。我們將拿我們的生命與財產,殺入戰場保護他們。不過,如果我們遭遇攻擊,日本可以不必幫助我們。他們可以在索尼(Sony)電視上看我們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