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昨(26)日以不利國家安全為由,駁回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說,原得標公司是先獲得經濟部核發的證書證明非中資公司,才取得投標資格,五個月審查後,卻遭以國安為由駁回,但他質疑,南海控股也有投資民進黨中常委陳勝宏經營的陽信銀行,「沒有國家安全疑慮?」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雙子星案),去年由馬來西亞商馬頓公司與南海控股公司組成的團隊得標,然而,南海控股卻屢遭質疑有中資背景,投審會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之事業」,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駁回該申請案件。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民政團隊聯合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雙子星案遭駁,柯慎重拿出記滿筆記的紙條回應,原得標公司事先有獲得經濟部核發的證書,證明不是中資公司,也因此取得了投標資格,得標後,經過五個月審查,投審會並非以他們是中資公司為理由駁回申請,而是改用另外一條法令「外國投資條例」,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理由駁回,但他也提出疑惑,「同一家公司(指南海控股),投資民進黨中常委經營的陽信銀行,沒有國家安全疑慮?」

柯文哲認為,以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來駁回申請的時候,恐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對日後會有不利影響,但台灣畢竟還是個法治國家,按照現行法令,目前台北市政府表達尊重投審會的決議,後續要怎麼處理,看得標公司反應再決定下一步。

柯文哲說,無法預測得標公司是要假處分、訴願、行政訴訟,「我們既不預設立場,也不會去下指導棋」,就看目前原得標公司的後續反應,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處理,但比較確定的是,這應該會拖很久。

媒體追問,聽到當下會不會很不爽?柯文哲直言,也沒有說爽不爽,「我們這種亞斯伯格症本來就沒什麼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