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政見會拋出「棋子跟塞子」比喻,引發討論,有許多人紛紛表示疑惑,就連總統蔡英文也在聽不懂的行列之中,對此,一向力挺韓國瑜的媒體人黃暐瀚表示,韓所說的很淺,庶民其實都懂。

蔡英文對韓國瑜在政見會所提的「棋子跟塞子」比喻表示不能理解,黃暐瀚認為,總統是真不懂,還假不懂?他不知道。但早上接了聽眾的call-in之後,他知道,庶民其實都懂。

黃暐瀚解釋,棋子就是「受制於人,身不由己」的「棋」;塞子則是「小而關鍵、缺之不可」的,泡澡必備的小小零件。塞子雖小,沒它不行。黃暐瀚認為,韓國瑜說的很淺,但韓國瑜說的,庶民們能聽得懂,而在面對大選時,能聽得懂,能感動人,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蔡英文期許自己能「不只當個棋子,也能當個棋手」,或是韓國瑜的「塞子說」,都是理想崇高,但尚無「做法」的政見。他強調,怎麼做?以及能不能真做到?才是最後的關鍵。

黃暐瀚也透露,負責幫韓國瑜獻策、謀劃也幫忙備稿的孫大千昨天接受他的訪談爆料,「原來,稿子早都備好,但韓國瑜上陣前,他不想看」;對於高雄的感情,棋子與塞子的比喻,根本都不在幕僚準備的講稿當中,他聲稱,韓國瑜脫稿,卻真心,把自己的心內話,很自然地講出來。

黃暐瀚強調,以他過去主跑總統府的採訪訓練,他對一位「總統參選人」的要求,肯定是比「市長參選人」更高的。想當總統,不只要有群眾魅力、做事熱情,還得政務嫻熟,運籌帷幄才行。所以他覺得,政務的細節,政見的願景,他期待五位參選人,都可以說得更多。但韓國瑜這種幾乎沒有「深度」的「庶民語言」,卻也意外打破他對政治的固有看法,專家覺得不夠好的,政治記者覺得不夠深的,民眾未必不會喜歡。

最後,黃暐瀚認為,這個不看稿的非典型參選人,能否成為正式提名的參選人,20天後即將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