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6月27日)行使大法官同意權案投票,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全力支持、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拒絕投票情況下,總統蔡英文新提名的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考選部部長蔡宗珍、台大法學系教授謝銘洋、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等4人均獲得通過,使得蔡英文任內提名的大法官人數達到11名,超過大法官總人數的3分之2。

由總統提名、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大法官總計15名,可掌握攸關國家大方向的釋憲結果,對國家社會影響重大。在今年9月底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4名大法官屆滿卸任前,蔡英文提名呂太郎、蔡宗珍、謝銘洋、楊惠欽為接任人選。

在今行使同意權案投票前,立法院臨時會本周已於624日舉行過公聽會,並於25日、26日進行全天的全院委員會審查,不僅國民黨團不滿,甚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公開點名,楊惠欽還不具有大法官該有的素養與水準。

且因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時任台大法學院長謝銘洋曾稱「沒把馬英九教好」、蔡宗珍曾被點名公開反服貿等爭議,國民黨團認為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政黨色彩太濃,因此強烈反對提名案,但相較於過往以肉身阻擋、丟水球等激烈杯葛,藍營今天上午發動拒絕投票行動,直接不進議場投票,表明拒絕為該提案背書。

因此今天上午9時進行不記名投票後,議場內異常冷清,直到上午10時半投票截止,立法院長蘇嘉全宣讀,實際領票71人、未領票42人 ,共113人,接著由議事人員逐一唱票後,除了楊惠欽獲得3票不同意票,1張無效票、呂太郎獲得1張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之外,蔡宗珍、謝銘洋都獲得71張同意票,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均通過提名。

而今天同意權案投票過後,確定使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達到11名,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許志雄、張瓊文、詹森林、黃瑞明、黃昭元、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超過大法官人數的3分之2,僅剩蔡明誠、吳陳鐶、林俊益、黃虹霞4名大法官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