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熱浪席捲歐洲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6日表示,若是即將在日本大阪召開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未關注氣候變遷目標,法國將不會簽署峰會的任何最終聲明。他更稱氣候議題是「紅線」。

G20峰會將於28至29日登場,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宣布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預料會強烈反對提及該協定,屆時氣候變遷議題可能會引起爭論,在尋求全球共識上遭逢困難。近200國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同意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

歐洲數個國家飽受熱浪來襲所苦,26日恐飆出破紀錄高溫,法國、西班牙和希臘明後天更可能出現破攝氏40度高溫。法國因熱浪在2003年8月奪走1萬5000條人命,因而更不敢輕忽熱浪。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G20峰會前夕,在東京一場法國公民集會上表示:「倘若20國集團成員齊聚一室為了達成一致,而不討論巴黎氣候協定,我們無法捍衛氣候變遷抱負,法國將不會簽署(最終聲明)。」

6月的這波熱浪,讓德國保持70年之久最高溫攝氏38.5度的紀錄可能被打破;西班牙電視氣象預報員推文寫道「地獄來了」,並警告中部和東北部28日可能出現高溫;,西班牙50省中有33省將面臨極端高溫,東北部城市赫羅納(Girona)恐飆出攝氏44度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