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解套有望!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碰頭,2人會晤時間可能安排在週六(29日)登場,會談以重啟貿易談判為目標,可能針對不再開徵新報復關稅進行意見交換。

據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川習再會只是讓2人有機會保持交流,互向對方展現善意,美方不會接受任何條件,也無意在貿易問題讓步,但中國電信龍頭華為的議題,有可能列入討論。

G20高峰會定於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川普將出席高峰會,並與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8位國家領袖舉行雙邊會談。隨後川普將在29日至30日訪問首爾,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美方高級官員指出,川習會面只是讓雙方有機會保持交流,拒絕透露細節,強調川普會再次向中方表明立場,在要求中方保護智慧財產權進行結構性改革上,美方不太可能讓步。

美方態度強硬,中方也不示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意有所指地表示,中方希望G20高峰會,能夠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支持合作共贏、反對欺壓霸淩的強烈信號。

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公司遭到美方制裁,目前陷入困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