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欲投資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俗稱雙子星)遭投審會駁回,勢必將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央政府之間的一陣交鋒。然而若從投審會提供的理由來看,駁回不但是正確的選擇,更可能為柯文哲一場可能的政治風暴解套。

根據投審會的新聞稿顯示,有三大不適宜因素:第一,從投資母公司百慕達商南海控股有限公司的財報來看,自我揭露大部分業務及員工均位於中國內地,加上依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8號「經營分部」之披露定義而言,南海集團應視中國內地為集團之註冊國家,簡單來說,就是中國公司。

第二,南海集團行政總裁為中國籍,董事會下設之4個委員會,負責營運及制定政策方向的執行委員會有過半成員是中國籍;負責檢討董事會架構、人數及組成暨委任行政總裁,向董事會提供推薦意見的提名委員會,5名成員也有2名是中國籍,顯示中國籍人士高度參與南海集團之營運、政策方向。

第三,南海集團的香港公司股票,已全部質押給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後者在2019年5月31日前,中國人在董事會席次過半,顯然有控制力。而且,3席執行董事有2席為中國籍,顯然中國人對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營運、財務、人事方針,有很高的決定權。

根據以上三大理由,南海集團是徹徹底底的中國公司,自然應依相關法規,進行較嚴格之審核。

此外,回歸到雙子星案本身,南海集團的財務本來就深受質疑:

像是他們用10億元資本額就要承做600億投資案?或是南海股價根本是雞蛋水餃股,6月25日時,每股只有港幣0.16元。

南海公司2018年的收益,比2017年又下降將近四成,今年3月6日還曾經發布盈利警告。

公開資訊都可以查,南海控股2017年及2018年的負債比率為84.7%及83.1%,2018年總負債342.71億港元,接近千億台幣,這樣的財政體質,想包雙子星這麼大的工程,真的很讓人擔心。

因此,倘若投審會沒有依職責嚴審,放行南海集團投資雙子星案,恐怕輕則有投資中斷疑慮,重則有台北車站周遭的精華地段及其經濟價值,都陷於中國公司之手。

回想起台北市長柯文哲為雙子星案怒嗆中央,一度放話「難道要去總統官邸拜訪?」令人不禁想問:「柯市長,你真的了解全貌嗎?還是你為了特定的政治目的,不惜以台北市精華地段作為代價,也要製造與中央政府的矛盾?」

柯筱元/ 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