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公車將有重要變革,從七月一日起,民眾上下公車都要刷卡,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推廣這項新措施,今(26)日特地公開搭乘公車,上下公車都「嗶、嗶」。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示範從7月1日起上下公車都要刷卡。(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他每天搭公車上班,出門前都看愛台北APP,平常搭20路公車,若發現還要等超過5分鐘的話,他就會走到信義路,搭信義幹線公車或其他公車,但是20路公車是下車刷,信義幹線公車是上車刷,如果再搭乘其他車,有的上車刷,有的下車刷,搞到每次搭公車都要先抬頭看顯示器,更何況台北市有一段票、兩段票、三段票。

柯文哲說,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原則就是「簡政輕稅」,簡政就是簡單就好,為了避免民眾花時間辨認該上車刷、下車刷,以後「上車嗶一次、下車嗶一次」就解決了。

至於對政府有什麼好處?柯文哲說,其實刷悠遊卡在大數據裡,是很重要的一環,現在很多交通規畫就是少掉這些資料,沒辦法做更精確的規畫,未來蒐集的資料對交通建設會更有幫助。

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表示,七月一日起實施「上下車刷卡」抽獎活動,只要刷卡就有中獎機會,抽獎活動的最大獎可於一年內無限次搭乘雙北市公車和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