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雨轟炸全台,許多人會用「防水噴霧」來幫自己的愛鞋多添一層保護。然而根據日媒《 NHK 》報導,最近有一名女性上班族卻在使用防水噴霧時發生呼吸困難,空氣進不了肺部,也曾有男性在浴室使用防水噴霧結果死亡的案例。

 



▲近日大雨轟炸全台,許多人會用「防水噴霧」來幫自己的愛鞋多添一層保護。(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在臉書「謝玠揚的長化短說」發文,說明防水噴霧為化學物質,噴灑後能使物體表面呈現「疏水性」,讓水滴難以附著,抖一抖就會彈開,不僅有化學性質也包含物理原理。而此種塗層,就算沒下雨,也會隨著時間逐漸脫落,雨天更需要定期補噴。

謝玠揚提醒民眾,使用防水噴霧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在室外」、「戴口罩」,才能避免把噴霧吸進體內。除了噴霧本身有較強烈的氣味不好聞以外,此類極細樹脂噴霧為 PM2.5 的懸浮微粒,一旦吸進肺部是無法排出的。

▲使用防水噴霧時一定要「在室外」、「戴口罩」,才能避免把噴霧吸進體內。(示意圖/取自 Pix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