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7月4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於3日出發,5日回台。外界關注此行是否會再談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回應,主要聚焦經貿計畫;而是否會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柯回應,行程上沒有,若不期而遇也不會躲起來。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6)日說,具體情況尚未掌握。

今年雙城論壇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柯文哲將第三度以市長身份參加 。2年前柯文哲曾與當時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閉門會談,張希望兩岸需要在「九二共識」下開展交流,柯則是盼陸方尊重台灣面臨的歷史情感;而此次城市交流是否會與劉結一見面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曾在中國說出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昨天表示,兩岸交流先挑沒有爭議的事做,講到政治大家都高來高去,至少賺錢沒有爭議,這次希望談更實質的問題,包括經貿、青年交流及市政,比較沒有爭議的先談,主要還是聚焦北台灣跟上海的經貿計畫。

而安峰山表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已是兩市重要的交流平台,在促進兩市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增進兩地民眾民生福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積極成果。劉結一是否將與柯會面,安峰山回應,關於「論壇具體合作安排,目前我不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