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禮讓時代力量黃國昌退出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的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昨晚(25日)投出震撼彈,宣佈將加入蔡英文總統競選團隊,不再爭取立委提名。由於該區立委黃國昌還未宣布是否爭取連任,沈的表態勢必將壓力轉到時代力量身上,對此,黃國昌今天(26日)透過辦公室回應,尊重沈發惠的決定,也尊重每個政黨決定,「但請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3年多了,應該夠了」。

沈發惠在上屆禮讓立委選舉,去年也放棄市議員連任,表明將挑戰汐止區域立委,但他昨晚在臉書上宣布,當看到台灣的民主面臨來自境外的威脅,主權在中國的威脅下危如纍卵,也受到香港反送中事件的觸動,他重新思考個人的進退與腳步,日前與蔡英文總統會面,獲邀加入競選團隊,他感謝總統的看重與信任,將戰戰兢兢、貢獻一己之力,全力輔選。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新北第12選區現任立委是黃國昌,國民黨提名人選則是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另外還有安定力量黨主席孫繼正表態參選。當沈發惠宣布不選立委後,外界關注黃國昌未來的動向,不過黃國昌今天則由辦公室發發表聲明指出,民進黨前市議員沈發惠去年曾說要選立委、不選議員,又或是民進黨曾說要徵召沈發惠,如今變成沈發惠不選立委,他都「予以尊重」;黃辦強調,尊重每個政黨的決定,「但請不要再用禮讓吃豆腐,三年多了,應該夠了」。

針對未來動向部分,不論是否爭取連任,抑或是其他選項,黃國昌先前在受訪時已說明,會等到請益之旅結束後,再和社會各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