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 (25日) 繼續對司法院大法官人事案進行審查,由於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曾說過「沒把馬英九教好」,國民黨立委也在院會中就此事窮追猛打,紛紛詢問他台大有沒有把總統蔡英文教好?並批評他是民進黨打手。

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昨天、今天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案審查,依序針對4個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進行3個半小時的詢答。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時任的台大法學院院長謝銘洋曾表示,台大法律系要向社會大眾說,「我們真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把馬英九教好」;在蔡英文提名謝銘洋大法官後,引起在野黨質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一開始詢問謝銘洋的道德、素養自評幾分?謝回應,80分,曾再問,為何當初要說沒把馬英九教好?謝認為,此事的回應不能簡化回答,事件發生在太陽花時,當時抗爭原因是服貿闖關,引起民眾、學生不滿佔領立院,如果能秉持自由學風、非指責學生佔領議場現場,就能夠控制學生情緒。

「你對元首不尊重,台大有沒有把你教好?」曾銘宗追問,台大有沒有把蔡英文交好?謝銘洋表示,基本上民主國家,他當時批評馬是以學者身分,其最主要職責是保護學生原則,而任何人批評國家元首都是正常的,蔡、馬當時背景不一樣。

曾銘宗質疑,在被提名後,是否能捍衛憲法?謝銘洋回應,「當然可以」,但曾不以為然說,「你會成為民進黨政治打手?」謝駁斥,不會的,學者最重要是本於自己良知,曾則反批,「我怕你良知不見」,謝則說,我堅持民主自由就是有意識型態的。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詢問,你能做到獨立行使職權嗎?謝銘洋肯定說,「做得到!」王也痛批,批馬、卡管上,謝扮演重要角色,「你高分貝批評馬英九,說是為了學生安全,真的很敢講,看的出來你偏綠色!」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酸說,謝銘洋對於委員詢問問題沒有正面回應,「應該封你為閃躲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