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辯論會剛剛結束,稍微有點常識的話,就知道國民黨的支持者有多麼可憐,通盤聽下來,完全看不出國民黨候選人有任何治理國家的能力,先是邊緣人周錫瑋和張亞中,口口聲聲只說要恢復中華文化,來和中國進行政治談判,並且完全站在一中角度思考,明白指出台灣未來要走向統一的道路,連藏都沒有在藏。

而國民黨兩位最具競爭力的角色韓國瑜郭台銘,發言更是充滿空洞和荒謬之詞,韓國瑜說高雄市團隊很認真,但高雄在他的主政之下,不僅沒有進步反而退步,負債持續攀升,登革熱疫情也處理不當,連高雄的中學生都用書本和標語來諷刺韓,可以說是史上第一個被中學生打爆的市長。

韓國瑜說絕對不會離開高雄,試問韓國瑜如果真得當上總統,要怎麼不離開高雄?他說要把總統府搬到高雄,完全空想也沒有配套措施,到底要怎麼實現?針對外交議題,韓國瑜說他要推動發財外交,外交關係上關乎國與國之間的生存和主權,簽訂單拚經貿固然很重要,但安全和主權也不能偏廢,韓國瑜卻連提都沒提,他說外交要拉進來、打出去,到底是要拉什麼打什麼,不過就是拉陸客罷了。

在轉型正義和年改議題,國民黨更是不改其保護權貴的本性,也沒有體認到社會轉型正義的支持,韓國瑜、郭董和其他候選人都說要恢復軍人年金,說民進黨做轉型正義是東廠追殺,是權力中毒,但真正權力中毒的,很明顯的是這些為了爭總統搶破頭的國民黨候選人。

郭董他自稱是中華民國最強外掛,但明眼人都知道如果給郭董當總統,台灣就會和股價和獲利年年衰退的鴻海一樣慘,中華民國才會快掛!這些候選人的空洞修辭和權力慾,連最強邊緣人朱立倫都看不下去,口口聲聲告訴大家自己是「正常倫」,凸顯其他人的荒謬,很可惜的是,韓粉和郭粉早就被煽動到失去判斷力,國民黨最正常的「正常倫」注定是搶不到大選的門票。

講到台灣的國家安全,朱立倫說要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這的確是一個較為負責和安全一點的說法,儘管也不知道朱立倫是要維持什麼,但至少還在過往馬英九「親美友日和中」大框架路線中,比起其他人看似合理多了,但反觀其他人就一點都不正常,周錫瑋說要買殲20,一個最大在野黨的總統擬參選人竟然說出要跟敵國買軍備,這是何等的不可思議?

張亞中也打臉朱立倫,他說美國是看利益,朱立倫自己要親中親美都搞不定,顯見國民黨現在是一片倒的親中,韓國瑜更是說出不知所云的「篩子說」,台灣要當篩子才能讓國家安定,不知道是什麼預言的啟發?最後還扯到台灣人要自己快快樂樂開心,說民進黨是用恐懼治國,但我們可以發現,國民黨的荒謬、無知和傾中,才是令台灣人最大的恐懼吧。

台灣人看完這種辯論務必要醒醒,國民黨現在連溫良恭儉讓都沒有再裝,霸道的郭董和唬爛的韓市長,已成為國民黨民粹政治的主流,整場辯論會的正常人朱立倫,反而是最不醒目的角色,一個最大在野黨淪落至此,台灣人你還敢選國民黨候選人當總統嗎?

文/孟青城(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