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 (25日) 對司法院大法官人事案進行審查,由於大法官被提名人、考選部長蔡宗珍,過去曾批評服貿協議未經實質審查即通過實屬違憲,因此,今天不少在野黨立委都針對此事詢問。蔡宗珍多次強調,人事案與法規審查是不同事情,橘子和蘋果不能放在一起比較,無法用統一標準回答。

法院臨時會今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並依序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人進行詢問。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費鴻泰、無黨籍立委陳玉珍等人,今天下午就蔡宗珍過去反服貿的言論詢問,並以上月才通過的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為例提問,認為該案沒有經過實質審查,是否也違憲?蔡宗珍多次強調,人事案與法規審查是不同的事情,橘子和蘋果不能放在一起比較,無法用統一標準回答。

林奕華質疑,蔡宗珍曾在太陽花運動時期發表言論,若服貿通過後,有賣台隱憂,因此蔡是因為政治顏色正確,又是女生性別正確,才被提名大法官;蔡宗珍回應,她完全不同意這樣的說法,「我的憲法沒有顏色,沒有藍色也沒有綠色」,她強調,反服貿的發言不是完整說法,她當初所說的是程序正義,「先立法,再審查」。

費鴻泰也問,蔡宗珍當年是否講過,服貿沒有實質審查有違憲?蔡說,是「違憲之虞」,法律人講話是要求精準的,她確實曾在特定脈絡下,說過這樣的話,但這部分還包含前後文的脈絡。

蔡宗珍強調,李進勇案與反服貿案法律依據不同,如何統一主張?但費無法接受,認為蔡兩套標準,批評她五年前批評國會、行政部門,現在當官後對李進勇案、前瞻計畫態度又轉變,「你當這個教授很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