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觀光局長潘恆旭今(25)日上午與數名國民黨籍市議員參加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雄港21號碼頭舉辦的「旗津洞頭小三通首航剪綵典禮」,宣稱高雄即將發大財,經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向相關單位查證其適法性,赫然發現高雄市政府如果不是詐騙集團的一員,就是傻傻的被騙了,目前陸委會亦已介入調查。

經查詢交通部航港局,高雄旗津港,為國內漁港,非我方開放之兩岸客貨運直航港口,也非我方開放金馬澎離島小三通開放港口,溫州洞頭亦非陸方開放之兩岸小三通港口,我方及陸方船舶非經許可載運貨物往來兩岸,交通部等相關主管機關可依據兩岸條例第28條,第29條及第40條相關規定進行查處。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表示,再查,該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已於108年6月12日解散,不知這樣一家已解散的公司,何德何能神通廣大,能夠邀得高雄市政府與國民黨民意代表共襄盛舉,舉行所謂的小三通首航典禮?

詢問高雄市政府已表示,潘局長及數名國民黨籍市議員係獲邀參加,惟該活動與高雄市政府無關。民進黨黨團表示,高雄市政府是一個具有公權力的機關,率爾參與一個超越地方權限的小三通活動,事後又推說該活動與市政府無關,黨團對此螺絲掉滿地的市府表示嚴厲的譴責。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向航港局了解,證實這條航線根本沒有申請,而且申請了也不會過,因為旗津根本不在與中國港口直航的名單之中,溫州洞頭也不是小三通港口,這次首航的兩艘船「延鴻」輪與「永順2號」都還在高雄港內,根本沒有到旗津港,未來也不會去溫州,一艘預定7/31到金門,另一艘預定12/30到烏坵,目前都沒有出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