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4日參加高雄市畢業生合影活動,一名雄中學生拿著《為什麼愛說謊》一書上台,並趁合影時亮出書籍封面,諷刺韓國瑜的意味明顯;對此,雄中校長謝文斌第一時間表示「雄中自由民主多元,平常心看待每一件事情就好」,不料卻遭網友兩極化批評,謝文斌今 (25) 日在臉書發文,澄清「學校原則上予以尊重,平常心看待,但並非予以肯定或支持」,希望社會各界勿放大檢視。

謝文斌連續兩天為同一件事發文,昨天的「自由民主多元」說與「平常心看待每一件事情」,讓許多學生紛紛在底下留言「這樣的校風的確是雄中最值得驕傲的!以母校為榮」、「學弟相當優秀,雄中自由的學風沒有止息。」、「感謝校長開明」,但也有憤怒的韓粉留言「連基本的尊重都不懂,就算書讀的再好,對社會不一定會有貢獻!」

今日謝文斌則再發文澄清,指當時他與教育局人員協助流程進行,完全不知學生帶書上台、會有亮出書籍封面的舉動,合影時也看不到書名,事後才獲告知。合影活動結束,本已離場;後來因媒體要求,才返回被動受訪。強調「校長到場是分享模範生與市長合影的榮耀,並非盯場」。

謝文斌表示,學生表達意見之行為,各界有不同看法;正反意見多元,學校原則上予以尊重,平常心看待,「但並非予以肯定或支持」。雄中學風自由,尊重並包容多元意見與想法。教育本應中立,也是學校努力的目標,此事造成誤解,至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