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在今日(25)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有空服員無法取回「三寶」證件的事件說明,呼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盡速歸還空服員相關證件。長榮航空表示,目前想重回工作崗位的組員已有近百位,已收到約40份委託書想取回護照、工作證和台胞證,若工會不歸還,公司會集結委託書向地方分局報案,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程序。

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表示,陸續有空服員表示想取回三寶,但工會未予歸還的情形。有空服員21日親自前往領證,但工會拒絕歸還,後續幾天該名空服員重複向工會表達取回證件意願,過了2天的流程時間,依舊沒有拿回三寶。陳耀銘說,公司將會依護照條例32條(非法扣留他人護照,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為依據,協助欲返回崗位的空服員向地方分局報案。

馮美莉協理說,在她出門時已經有近百位空服員提出要求,希望公司協助幫忙取回證件。

針對工會早上發佈之聲明,長榮航空認為工會過度擴張解釋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規定,不認為工會作法有道理。陳耀銘批評,拿個證件搞得像是去西天取經一樣困難,無法接受工會不准大家下車這種行為。

陳耀銘呼籲,家永遠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希望工會拿出誠意與方案坐下協商,讓事情趕快落幕,也要空服員莫忘當初報考長榮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