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625日)將在高雄舉辦的國民黨國政願景電視政見發表會,因事前就公布題目,不僅遭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酸,將變成幕僚寫稿、參選人照稿念的朗讀比賽。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也稱,過程沒有辯論的話,顯然沒辦法吸睛。

預計舉辦3場的國政願景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首場的高雄場主題為憲政、外交、兩岸、國安。但朱立倫昨接受電台專訪時不滿稱,事前就公布題目,可能是「怕有人凸槌」,發表會將變成演講、朗讀比賽,這樣怪怪的。

王金平則持相反意見而,有明確給出議題,大家有什麼看法、主張、提問是好事情,比天馬行空去講來的實際,這些議題本來就是要有很多幕僚提供意見,綜合起來作為今晚要表達的意見,這有什麼不好。

但王金平也說,政見發表會還是要有辯論,既然要辦,就要辦的比較轟轟動動,讓全國人民聚焦,聽一聽各參選人對國內12個重要議題的看法和想法,這才是對國民黨的重要加分,但如今沒有辯論,每人也只有簡單12分鐘的論續時間,這樣顯然沒辦法吸睛,國政願景的意義、價值沒辦法彰顯。

就晚間的兩岸、外交議題。王金平也說, 兩岸一定要建構穩定和平的環境,現在有人說是已經類似冷對抗的狀態,兩岸關係倒退太多了,交流等於停止,這樣怎麼恢復穩定和平?過去2年多時間,民進黨政府被斷交5個國家,這都是國際空間的大萎縮,根結在於中國都會杯葛阻饒。

王金平主張,若他當選總統,就民進黨政黨不要的九二共識,也應該提出新名詞出來,最起碼有十幾個新名詞可以講,若國內願意共同支持、中國也能夠接受,兩岸就可以重新開始對話。

王金平說,若國內願意重談,九二共識也可以是選項之一,而新名詞就是新的地位,他若當選,就會誠心誠意、耐心邀請朝野建立共識,大家很和諧的討論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