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合作逾60年、由美國與日本簽訂的安全互助條約《美日安保條約》恐傳變數!據彭博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向親信透露,他認為美日安保條約對美國不公平,在考慮是否要退出,但目前沒有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官員也表示美國退出的可能性不高。

彭博報導,消息人士說,川普認為美日安保條約過於傾向日本。舉例來說,若日本遭受襲擊時,美國承諾提供援助,但它卻沒有要求日本需協防美國。美日安保條約建構了二戰後,世界各國間聯盟的基礎。

彭博表示,美國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將危及戰後聯盟。戰後聯盟有助於保障亞太地區的安全,也為區域經濟的崛起奠定基礎。美國退出條約將可能導致新的核軍備競賽,因為日本需找到另一種方法來抵禦中國和朝鮮的威脅。

1951年,二戰後同盟國與日本簽署《舊金山和約》,正式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戰後日本依循和平憲法原則,沒有發展遠程轟炸機,航空母艦和核武等進攻軍事能力。但相對強硬的領導人安倍認為,日本應在軍事防禦發揮更大作用,因此推翻和平條款等有爭議的部分,允許日本軍隊幫助盟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