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本週G20峰會期間見面,這次川習會為停止不斷擴大的貿易戰,將重啟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時代雜誌於昨(24)日報導指出,川普政府為了與中國方面達成貿易協議,暫緩對台軍售,也對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反應冷漠。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國防官員透露,川普政府主張達成協議的跡象之一,和美國對台軍售消息有關,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掌握軍售的決策權,努勤會出席本週的川習會,美國國防部曾向國會通報出售20億美元的M1A2重型戰車和飛彈,但川普政府尚未給予回應,因為這將會影響中美貿易戰談判的情勢。

過去,美國《時代》雜誌也曾引述3名美方官員說法,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已暫緩售台F-16V戰鬥機事宜,直到美中確定貿易協議為止,但部分官員仍憂心,川普為達成貿易協議,對北京政府的態度可能會軟化,除了對台軍售之外,美國現在不願挑戰北京政府的另一個跡象,就是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捍衛香港權益,但美國行政部門卻對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反應冷漠,毫無展開行動。

《時代》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現在都有動機去達成一項和平的協議,而不是持續擴大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情勢,知情人士透露,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一直在鑽研,不去針對整個產品類別徵收關稅,而是在考慮對違反協議的個別公司實施制裁舉動,這種做法比起實施更廣泛的關稅,較可能受國際各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