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敬伊朗打下美軍RQ-4A「全球之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4日直接制裁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指控哈米尼必須負「最高責任」,同時表示絕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說明,這項制裁哈米尼的行政命令,將鎖住伊朗額外數十億美元的資產,並進一步施壓。

伊朗上週在霍姆茲海峽南端擊落美軍RQ-4A「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並指控該偵察機侵入伊朗霍爾木茲甘省領空。川普在推特大罵「伊朗犯了個大錯(Iran made a very big mistake!)」。雖然一度傳出川普本來當天晚上就要空襲數個伊朗目標,戰機與艦艇都已經就定位,但報復計畫臨時喊卡。

事隔數日,川普24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制裁哈米尼。川普表示將持續施壓伊朗,絕不讓他們擁有核武。

哈米尼是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川普制裁鎖定哈米尼與其親信,斬斷他們的財政支援。

美伊關係在近期緊張情勢升溫,美國大玩黑白臉策略,一方面增兵中東、實施制裁,另一方面則頻頻喊話,籲伊朗談判,前提是伊朗必須裁減飛彈與核武計畫。但伊朗方面似乎未領情,伊朗海軍司令漢扎迪(Hossein Khanzadi)日前揚言,將再擊落更多入侵領空的美國無人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3日訪問德黑蘭時,會晤哈米尼,企圖當美伊2國的公親,化解紛爭。當時哈米尼強調,他不願與川普談判,因為伊朗與歐洲、美國談判了5、6年,結果川普一上台就退出核協議,伊朗不會再談判了。

哈米尼是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對於美方喊話談判,表示已不再相信。   圖:翻攝哈米尼官網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絕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