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昨天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後,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批准空襲伊朗報復卻臨時喊停,川普今(21)日坦承,確實曾準備在拂曉前對伊朗發動空襲,但當他得知行動恐造成150人員死亡,他才在攻擊前10分鐘喊卡。

波斯灣地區發生數起油輪遭攻擊事件、導致區域局勢緊張,伊朗昨天宣布擊落一架美軍無人偵察機,引起各方擔憂美伊這兩個宿敵即將爆發軍事衝突。

《紐約時報》稍早披露,美國最高層國家安全官員和國會領袖昨天在白宮進行激辯後,川普原已批准今天拂曉前對伊朗發動空襲,戰機也已在空中待命,川普卻突然喊卡。

路透社報導,伊朗官員則表示,德黑蘭當局前一晚自阿曼(Oman)處得到川普捎來的訊息,指出美軍很快就要攻擊伊朗,但又釋出反對戰爭,想和德黑蘭坐下談談。

一名不願公開具名的伊朗官員指出:「在訊息中,川普說,他反對任何和伊朗的戰爭,想與德黑蘭就各項問題進行會談…他給了我方一小段時間回應,但伊朗的立即回應是,這個問題需交由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Hosseini Khamenei)決定。」

對此,川普今天在推特發表連串貼文,承認當伊朗在公海擊落一架美方無人機後,「我們昨夜已準備就緒(cocked and loaded),準備對3個地點進行報復」。但當他詢問有多少人會因此喪命,一名將軍回答「150人」。

川普認為,這和報復一架無人機被擊落相較「不成比例」,因此他在攻擊開始前10分鐘叫停,「報復伊朗並不著急」。

川普推文並寫道,他剛上任時,伊朗還在中東各地製造大麻煩,如今已是衰弱許多的國家。他歸功於自己帶領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對伊朗施加強硬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