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日前擊落美國一架無人機後,美國總統川普一度下令反擊,雖然在最後一刻喊卡,仍傳出美國針對伊朗發動網攻,讓因核制裁撕破臉的美伊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伊朗總統羅哈尼的顧問艾希納今(24)日表示,美國想要伊朗做出比2015年核子協議還要多讓步,就必須提出更多的誘因。

艾希納(Hesameddin Ashena)今天重申伊朗的一貫說詞稱,在美國解除去年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施加的制裁前,不可能進行任何協商,「當制裁和威脅持續,美國提議不預設前提進行談判,難以令人接受。」

艾希納在推特發文指出,倘若華府想要比「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即伊朗核子協議)更多的東西,他們也應提出比JCPOA更多的東西,並附帶國際保證。」這項說法是德黑蘭可能願意和美國討論新妥協的罕見跡象。

另針對媒體詢問是否真的遭到美國網攻癱瘓飛彈發射系統,伊朗通訊部長賈赫羅米(Mohammad-Javad Azari Jahromi)今天表示,美國的網攻沒奏效,「我們的防火牆去年阻絕了3300萬次攻擊。」

路透社報導,伊朗海軍司令漢扎迪(Hossein Khanzadi)表示,上週在波斯灣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這是對美國的「堅決回應」,並警告這樣的事可能還會發生。

川普去年退出2015年核子協議,造成美伊關係緊張,但美國的強硬立場只獲得歐洲盟友有限支持,這些盟邦仍力挺前總統歐巴馬協商的伊朗核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