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這週迎來今夏首波熱浪(vague de chaleur),未來數日內氣溫可能繼續升高,預測最高溫可能達攝氏37度,由於2003年嚴重酷暑造成約1.5萬人死亡慘痛教訓,法國勞工若認為健康安全受重大威脅,可行使不出勤權利,雇主須依據規定提供必要保護。

根據氣象預測,法國今(24)日起迎來今年第一波熱浪,大巴黎地區預測最高氣溫為34度,週末可能達到37度,率先提升警戒為「橘色層級」。法國的酷暑(canicule)警戒分為4級,分別是不須特別注意的綠色、要謹慎的黃色、要非常謹慎的橘色、絕對要謹慎的紅色。

法國政府每年面對夏季高溫都如臨大敵,訂定警戒分級計畫,在橘色警戒下,提醒民眾應小心可能造成危險的天氣現象,遵守政府的安全建議,例如每天至少要有3小時待在涼爽地方,不要在最熱的時間外出,即使不覺得渴也要多喝水,常用濕毛巾擦拭身體等。

此外,依據法規,雇主必須考量氣溫對員工健康及安全造成的風險,要提供清涼飲用水,若有員工在室外工作,要提供能保護他們不受惡劣天氣侵害的地方,例如有空調的休息室或遮蔭。若勞工認為工作條件「對生命或健康有重大立即危險」或保護措施不足,可行使不出勤的權利。

對於特別容易受天氣影響的營建業勞工,規定也更詳細,雇主每天必須提供至少3公升飲用水給每名員工,要有符合天氣條件的休息室,氣溫超過30度就應提高警覺,或調整工作時間,把粗重工作安排在一大早。

在法國,曾有男性公車司機刻意穿裙子上班,抗議雇主不准他們在高溫日子穿短褲。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去年從善如流,允許公車司機在暑熱中穿百慕達短褲出勤,部分地鐵車廂也已裝配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