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1大城伊斯坦堡市長重選,再度重重甩了土國超級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一大巴掌!今年3月市長選舉落敗的艾爾段一方,因為輸不起,出奧步搞重選,不料反被選民狠狠教訓,選票差距從3月輸掉1萬多票,變成大輸77萬票,艾爾段臉色難看到極點,偏偏又要裝風度祝賀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籍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勝選。

伊斯坦堡23日進行二度市長選舉,主要是因為今年3月31日的選舉中,由反對黨候選人伊瑪莫魯以0.2%的得票率,險勝由艾爾段全力輔選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候選人前總理尤迪倫(Binalı Yıldırım)。但輸不起的艾爾段被指幕後操控,最高選舉委員會(YSK)後來取消該選舉結果,並且訂定23日重新選舉。

在3月選舉中,執政黨接連丟失首都安卡拉與伊斯坦堡2大城市,艾爾段把重點放在他土生土長的伊斯坦堡,他曾說過「輸掉伊斯坦堡,就輸掉土耳其」,因此全力輔選,走透透到處站台,1天曾多達8場行程。

不過這位當了13年總理、4年總統,在2017年強行修憲,把土耳其修改成總統制的超級總統,卻因為出奧步被選民唾棄,他越輔選越糟,23日的選舉結果,AKP的尤迪倫慘輸77萬多票,得票率比3月時的48.55%,更重摔到只有45.09%。差距反而更加擴大,這回,艾爾段連奧步都出不了,只能強顏歡笑地祝賀拿下過半票數的伊瑪莫魯贏了。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儘管輸了伊斯坦堡,艾爾段勢力仍然根深蒂固。新伊斯坦堡準市長伊瑪莫魯發表談話表示「伊斯坦堡贏了」,隨即向艾爾段溫和喊話,稱已準備好與執政黨和諧地進行合作,自己已經迫不及待為市民工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前)了13年總理、4年總統,並強行修憲,成為「超級總統」,卻接連在地方選舉中挫敗。   圖:翻攝自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