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22日在台中市舉行造勢大會,除向市府申請借用河南路主場地外,並以公益活動名義使用「小來公園」,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等人今(24)日在市議會提臨時動議指責,小來公園是市定文化遺址,竟然出借作為政治動使用,同時架設電視牆,也沒有收取租金及保證金,市府輕忽遺址保存的重要性,要求市長盧秀燕道歉、文化局長下台負責!

文化局長張大春說明,文化資產處於6月6日接獲市議員陳政顯服務處申請租借小來公園,申請理由為舉辦公益性質活動,市府為推廣遺址教育允許租借,而且近年來均有出借活動使用,未來將特別要求同仁嚴加審核,市府也將研擬「小來公園借用管理辦法」,維護遺址及公園景觀,加強保護台中市重要遺址文化。

陳淑華指出,小來公園在6月22日借給韓國瑜舉辦總統初選造勢活動,甚至搭設電視牆,讓惠來遺址曝露在遭受破壞的風險中,對文化資產保存做了最差勁的示範,讓關心文化的人士罵聲連連。

陳淑華表示,這場活動經數日來媒體不斷報導,甚至警察局畫設前所未見的超大管制區,讓週末前往百貨公司和七期的車輛、民眾都大幅減少,盧秀燕市長也因過於敏感沒有參加,所有人都知道這是政治活動,文資處竟然天真的認為是公益活動,同意准許借用。

陳淑華、曾朝榮、李天生、邱素貞、賴佳微、黃守達與鄭功進等議員痛批,主辦單位以「庶民公益園遊會」名義申請使用小來公園,同時還不用租金及保證金,全世界都知道當天是舉辦韓國瑜的選舉造勢活動,只有市政府不知道,文化局竟然同意核准,明顯失職。

文化局長張大春說明,當初文資處承辦人員在審核時,以為是公益活動才同意借用,由於小來公園是開放性場所,旁邊政治性活動人潮太多,才外溢到小來公園,「非常理所當然」,日後審核相關活動時,一定會特別注意!

陳淑華議員不滿文化局長的回復,提高聲量指責「睜眼說瞎話」,並強調所有人都知道這是政治活動,「如果局長要繼續如此回應,就該道歉下台!」

她批評,市府輕忽對遺址保存的重要性,讓台中市文化城的美名蒙塵,並要求訂定遺址公園管理辦法,將遺址畫設為保護區,嚴謹審核租借計畫,並限定只能辦理文化教育活動,避免遺址遭到破壞。議長張清照裁示請市政府研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