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4)日上午到高雄國訓中心為下月初參加拿坡里世大運的中華代表團授旗並頒發加菜金後,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陪同轉往蓮潭國際會館,與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20多位議員舉行座談會,除傾聽基層聲音,也給民進黨團鼓勵與肯定。議員則紛紛表達對捷運、長照、公托等公共議題的關心,希望中央多支持高雄建設,鞏固綠軍的基本盤。

拿坡里世大運7月3日開幕,蔡英文總統繼去年首度以元首身分南下祝福雅加達亞運中華代表團旗開得勝,今天上午再度來到左營國家訓練中心,為拿坡里世大運中華代表團授旗,預祝中華健兒「再給台灣一個奇蹟的夏天」,另預告明年會再來國訓中心為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授旗,接著頒發20萬元加菜金,由「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代表領取。

隨後蔡英文前往蓮潭會館出席正式獲民進黨提名總統競選連任後,第一場與地方議會的座談,與會者有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文男以及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22位議員(張勝富、李柏毅、郭建盟出國)。兩個多小時的座談中,蔡總統除傾聽基層聲音,也給民進黨團鼓勵與肯定。

座談會由前議長康裕成主持,首先一一介紹黨團成員,接著陳菊致詞表示很歡喜回到高雄,但是來到高雄心情格外複雜,對於曾經在這裡12年歲月的地方,她要感謝府方對高雄建設的支持,也要感謝所有的議員對市政認真、專業的監督,高雄市議會成為全台灣注目的焦點,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康裕成議長的安排,讓議員能夠傳達地方的聲音給中央,讓中央政策能夠配合各選區民眾的需求。

接著議員們分別提出關於地方選區的需求,例如捷運紅線林園延伸與路竹、湖內延伸台南、長照雙法、增設公幼、增強媒體輿論對政策的宣導以及紅色媒體(中媒)的防範、就業服務法與性別工作平等法執法的問題等與總統交換意見。

對於議員的發言,蔡總統一一回答並請隨行人員記錄,還特別指出今天是跟市議員座談的第一場,因為高雄很重要,要來瞭解大家對她的施政有什麼意見,對於許多議員都認為在新聞、輿論、政策宣傳的不足,她特別表示過去三年的政績累積的成果可以端上桌了,就以稅改來講,去年開始實施大家都沒有感覺,今年開始報稅大家就可以感受到了,所以時間點很重要,整個文宣團隊,從行政院到總統府做一個整合,在政策宣導新聞露出方面會更積極。

康裕成會後說,蔡總統對民進黨議員在議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的戰鬥力讚譽有加,來到韓國瑜的地盤,總統沒有主動談及選舉,但與會市議員士氣高昂,允諾全力輔選,要把去年輸的選票都贏回來,活動最後在全體黨團成員與總統合照,高喊「民進黨加油,蔡總統連任」的口號中結束。

康裕成說,這是蔡總統被民進黨提名要爭取連任後,首次與地方議會意見交流,高雄市在明年大選的戰略位置相當重要,是重中之重,高雄肩負重任,非贏不可。

蔡英文(左)微笑聆聽高雄市議員表達意見。   圖: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

陳菊(中)在座談會也發表感性談話。   圖: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提供

蔡英文(左)今天第一站先到國訓中心授旗並頒發加菜金,由楊俊瀚代表領取。   圖: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