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立委黃國昌日前展開請益之旅,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時代力量,或是集結第三勢力、建立新國會,扮演關鍵角色,制衡藍綠兩大黨。由於近日籌備623拒絕紅色媒體遊行,黃國昌的請益之旅步伐也緩了下來,在遊行之後,他將會持續請益。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到請益的對象時,包括各領域的專業人士;他強調,等到請益之旅結束後,時機成熟會公布名單,以及他未來的動向。

請益之旅到第九站 考量在專業

他指出,請益對象越多越好,考量的並非是人數,而是專業,目前已經完成第九站,基本上大家反應都認同他所說,「2020年台灣立法院要有足以制衡藍綠兩政黨的第三勢力,把代表台灣創新價值、公平正義價值、讓年輕人可以看到未來價值,帶到國會」;對於這份請益名單,除了先前曝光的網路紅人館長,他一概保密到家,他強調拜訪的對象,都是沒有黨派的人或在專業上有很好表現,請益名單中沒有半個律師,「有企業界人士,但他婉拒了,並稱不會參與政治,是個備受敬重的人,我不能講他是誰!」

「請他們一起加入時代力量,看他們願不願意,他們願意後、看時代力量願不願意,如果人家沒意願,或是時力不要,又他們是否願意站出來替台灣做事情?最主要是要在立院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若能與時力合作,當然也是件好事,最好他們能夠加入時力,不過其中也有人再考慮」,黃國昌重申了請益之旅的目的。

至於請益名單是否有不分區立委名單?或許是怕被質疑、引起爭議,黃國昌無奈地說到,「這個我不能講,不分區部分要去問黨主席邱顯智,不然我講了又有人有意見」,在這件事情上,他與邱顯智的合作相當清楚,「黨主席邱顯智完全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我看到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在那裡見縫插針,我看了快笑破肚皮」。

對於未來動向,黃國昌說,等請益之旅完,會和大家報告。圖/朱蒲青攝

 

白色聯盟 絕對不是柯陣營的人

針對還未掀開神秘面紗的「白色聯盟」,包含裡面成員有誰?進度如何?黃國昌一概說「不清楚」,而和他接觸的也不是外傳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幕僚陳雨鑫,「絕對不是柯陣營的人」,「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有一個人來找我」;他強調,「這件事牽涉到我個人的品格,我已經答應不會講,就是不會講,前幾天那個人發訊息給我,說很少遇到一個人說不講就不講,謝謝我守住承諾,我話只能講到這裡!」

制衡藍綠兩大政黨 要有關鍵10席的第三勢力

堅信2020年一定要有足夠的第三勢力,才能制衡藍、綠兩黨的他,希望未來時力能在國會中拿下幾席?他回答保守,強調牽涉到黨與黨的合作,或是預估席次,都屬於黨主席職權,「這要問黨主席、不能問我」,但單就他而言,「我認為足以制衡藍綠兩大政黨的第三勢力,至少要有10席以上,否則絕對不可能」。

外界關注黃國昌未來動向,他淡然地回應,「我個人動態會等請益之旅完,再和大家報告」,他思考的大方向為「我接下來還可以做什麼事情比較好。」,他並舉出三點思考方向,包含「我還能做什麼事,讓台灣更好!」、「現實的政治情勢,是否容許我做這些事情」、「自己還有多少能力,可以做這些事」。

我做的事情  主席邱邱顯智知道

在黃國昌、邱顯智喊出不當小綠、黨要走自己的路線之際,近日時力立委洪慈庸提案,就2020大選要與其他政黨、政治勢力合作,希望時力對總統支持人選表態,對此,黃國昌表示,他聽到邱顯智提過才知道,他不是決策委員,也沒有去開會,因此無法評論。

黃國昌感嘆地說,他覺得以前留下的壞習慣到現在都沒有改,以前壞的習慣,就是有人參加黨的決策會議討論,會中討論還不成熟,也未做成決議,決策會議開完,外面謠言就滿天飛,甚至假新聞一堆,造成很多困擾也很浪費時間,最近一次的委員會議開會,以前的陋習還存在,一位記者寫了新聞,接著發言人、邱顯智出面否認,「對我來講,這件事完全沒有生產性,除了想見縫插針、挑撥離間之外,一點建設性都沒有」;他呼籲,應該把時間精力花在對台灣有意義的事情上,若把時間精力放在散播假訊息、挑撥離間,製造假新聞,想要打擊時代力量、搞分化,「我覺得很無聊」。

針對近期黨內的紛紛擾擾,黃國昌直言,「我沒什麼困擾!」,因為每天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覺得非常無聊,台灣會因為你做這些事情更好嗎?」他寧願把焦點放在自己關注的議題上,例如去屏東幫民眾處理違法養雞場、追違法貪污菸捐、追慶富雷艦弊案、盯著貪官汙吏等,想辦法說服形象好的人出來一起努力。

若要制衡藍綠兩大政黨,黃國昌認為要有10席以上第三勢力。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