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運動工作者楊宗澧今天(6月24日)上午現身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台中市第五選區(北屯區、北區)立委,預期將挑戰現任國民黨籍立委沈智慧。而該選區被民進黨視為艱困選區,目前黨內尚無人登記參選。

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秘書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祕書的楊宗澧,上午在眾支持者陪同下宣布參選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楊宗澧表示,他長期關注人權議題,在民間司改會任職期間,曾參與蘇建和案、徐自強案、邱和順案等冤案救援平反行動,也協助刑事訴訟法、法官法的法案立法,2013年也曾回到故鄉台中,成立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推展在地公共議題與市政。

楊宗澧稱,他長期投入公民社會領域,某種程度上為他帶來一些能見度,他雖和大部分人一樣,想要低調、自由生活,但面對政治環境的崩壞,如果他的能見度有機會轉化為政治改革的力量,那他終須一戰。

楊宗澧也抨擊,當他看到自己選區裡的沈智慧,積極擁抱保守價值與中國威權,以反制的言行侵蝕他所信仰的民主價值時,他們已經退無可退,所以才選擇放棄可享有的低調個人生活,要站出來參與選戰。